江西 | 徐穎         清晨的陽光,透過潔白的窗紗,灑進我的房間,柔和而靜謐。打開手機,微信朋友圈爆屏: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翻開日歷,才知今日是立秋。“云天收夏色,木葉動秋聲”窗外還是太陽高照,屋內還開著空調,不知不覺卻已進入秋天。   可是,秋天和奶茶有何關聯?   依稀記得去年的冬天,朋友圈里也有類似的說說:有人為你買冬天的第一杯奶茶嗎?為何季節的更替要喝奶茶,而不是其他飲品?   帶著這個疑問,忽而想起一則廣告:江語晨抬頭望著窗外問周杰倫:“我是你的什么?”杰倫上揚嘴角看著語晨的側臉:“你是我的優樂美啊!”語晨委屈道:“原來我是奶茶啊?”杰倫雙手緊握低頭看著優樂美,眼神堅定而執著:“這樣,我就可以把你捧在手心了”。       不知道這則廣告能否解釋秋天喝奶茶的緣由,思來想去,我的理解是:重點不在于喝奶茶,而在于此刻,是否被人惦記著,是否被捧在手心里,這份心這份感覺,每每想起,足以溫暖整個秋季!   奶茶的重點字眼在于“捧”字,為什么不是“放”?查閱字典,“捧”指雙手承托物件至齊眉處,古代以眉毛高度為最大敬意。如此說來,確實比“放”字意義深遠。   不禁想問杰倫,你對她,是怎樣的感情,才能把她捧在手心?你對她,是怎樣的惦記,才會看她側臉都笑?她是你的優樂美,亦是你的白月光吧!       奶茶雖甜,眾心捧月雖好,都不是我所愛。   如若我愿,我們之間的相處應是平等、互敬、共同進步。“捧”只是一時,“互敬”才能長久。   如若我擇,我不要做你手心的奶茶,我只想做你手里握著的一支筆,做一支你工作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筆。   在你書寫時,通過筆尖欣賞你的字體,不論好壞,在我眼里亦是書法;   在你停筆時,透過筆眼凝視你的雙眸,不管是否留意,在我心里亦都是你!   如若你許久不提筆,那也沒關系,我就在那,不急不躁,安安靜靜地等!如若允許我再貪心點,我可否用這一年四季的奶茶換你365天的安好,因為你安我才能心安,你好我才能更好!       如果可以,如我期許,我想,讓我們相識在春季吧!   “聽一耳春色,覓一方心靜”。尋一處小院,花開滿園,漫步香徑,微風悅耳,來點輕音樂,時而品茶時而翻閱手中的散文集,乏時小息片刻,“南風知我意,吹夢到西洲”。如此,你可歡喜?   引用好友散文集里的一句話:“一定有這么一個人,當你想起他(她)時,心里就會掠過浮云般的溫柔,被血液里的感情牽引,天涯海角,莫失莫望”。   就如楊絳先生說的那般:“真正讓人感動的,從來都不是耳邊的情話、昂貴的禮物,而是你下意識的惦記,語氣里的溫柔,和滿眼的在乎”!  +10我喜歡

作者簡介 申云貴,筆名云靜水閑,湖南邵東人,遼寧省散文學會會員,中華精短文學學會會員,邵東作家協會會員,2013年開始文學創作,有100萬余字作品發表于各大型文學網站,有60余篇小說、散文見于《博愛》《生命時報》《長沙晚報》《湖南工人報》《邵陽日報》《格言》《意林》等報刊。     征       文   建縣六十周年,縣政府準備好好慶祝一下。縣文聯主席扎德找到縣宣傳部長,激動地說:“這么重要的活動,我們文聯可不敢落后。”部長說:“你們打算怎么干?”扎德摸著鼻子沉思了一下,說:“省文聯正在舉辦‘奮進杯’大型征文活動,我打算仿效他們也舉辦一次征文。”部長笑了笑:“可以,你看著辦吧。” 扎德寫了幾十年文章,但并不怎么出名,出名的是他的“兩小一大”——小眼睛,小鼻子,大腦殼。當然,他的一手毛筆字也寫得龍飛鳳舞。縣文聯要舉辦征文,扎德想,要辦就辦大一點。可一個邊遠山區的貧困縣,能有多少活動經費?部長那句“你看著辦吧”,他是聽得懂的。扎德愁得小鼻子和小眼晴湊到了一塊。三天后,他去了農商銀行。 從農商銀行出來,扎德的小鼻子和小眼晴拉開了距離。 不久,扎德起草了一個公告,大意是:為了慶祝建縣六十周年,縣文聯和農商銀行聯合舉辦“建縣六十周年‘農商杯’大型征文”。征文時間一個月,設一等獎一名,獎金十萬元;二等獎兩名,獎金各五萬元;三等獎三名,獎金各兩萬元;優秀獎若干名,獎金各一千元。公告還特別說明,為了杜絕大型征文按職務高低排名次的現象,弘揚公平公正精神,這次征文本縣文聯和作協的領導不能參加,并邀請省文聯主席、著名文藝評論家鐘音和省作協主席、著名作家李魁擔任評委。 獎金驚人,規則也迷人,征文公告通過各種媒體發出去后,引起了轟動。緊接著,全國各地的應征稿件像打開龍頭的自來水嘩嘩流向縣文聯的郵箱。 一個月后,征文截稿,共收到文章五千三百二十四篇。 投了稿的人翹首以盼,期待幸運能降臨自己。沒投稿的人議論紛紛,猜測花落誰家。 半個月后,征文結果出來了,一等獎得主叫張友蓮,二等獎得主分別是李剛和陳三胖,三等獎由老趙、老孫和小王瓜分,而優秀獎則大部分被本地有名作家斬獲。 立即有人對一、二、三等獎得主進行了調查,結果讓人大感意外。張友蓮、李剛和陳三胖都是農村人,很少動筆寫過文章;老趙、老孫和小王也都是普通作者,幾乎沒在報刊上發表過作品。驚訝之余,參加征文的和沒參加征文的都伸出了大拇指:不薄新人,不諂名家,這是一次真正公平的征文大賽,扎德主席讓人口服心服! 頒獎那一天,扎德意氣風發,臉紅樸樸的,像喝了酒一樣,小鼻子也拼命往上擠,把本來就小的眼睛擠成了一根線。尤其是當他把一沓沓現金發給獲獎者時,手都微微顫抖,仿佛那錢燙手。 不久,省文聯“奮進杯”征文結果也出來了,扎德得了一等獎。接著,他的文章陸續在本省各大報刊發表。扎德好不得意:我的大腦殼可不是擺設!誰能想到張友蓮是鐘音的堂外甥女,李剛是李魁的遠房侄子、陳三胖是行長的表叔?老趙、老孫和小王是……   +10我喜歡

文/花汐顏   【前言】:生在這個時代,在相對安穩的家國環境中,我們沒有經歷炮火連天的戰爭,沒有見過特別殘酷的饑荒,大多人追求著利益、名利、物質的需求,慢慢丟失了真心和正義,缺失了一種生命本該有的精神。   一部電影,四代人的青春,四種人生,有著某種意義的關聯,充滿歷史的厚重感。我們和那樣一群人一起,重返那段滄桑歲月!   真實歷史背景下發生的一幕幕故事,足以喚起每一個觀影人心底的真誠、善良、勇敢;足以喚起人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和認知。   我也毫不例外地、心甘情愿地被打了一次雞血,灌了一碗雞湯。卻還為之數度淚下,感動的不能自已。   忙碌到麻木的繁復生活里,能有這樣一場蕩氣回腸的領略,我覺得是一件好事!就像豆瓣評論說的:“一種老派的好!”這部被笑稱為清華“命題作文”的影片,無論任何時候,我都會承認、也會記得它帶給我的那份震撼與感動……(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不一樣的感受和領悟,讓我有種強烈的傾訴感,讓我一定要用筆墨記下這段時間里,心底發生的所有動蕩情感!   1,活出真實,人生最好的選擇(1923年的時代)   吳嶺瀾,是二十年代清華學子的優秀代表。于那個戰亂年代,面對學業與人生的選擇,吳嶺瀾迷茫了。   世界很美好,世道很艱難。即便如此,真實比什么都重要。校長梅貽琦,鼓勵他說:“真實就是,你看到什么,聽到什么,做什么,和誰在一起,有一種從心靈深處滿溢出來的不懊悔,也不羞恥的平和與喜悅!”   有次,他聽了泰戈爾主題“對自己真誠”的演講。泰戈爾在演講中說:“我竭我的至誠懇求你們不要錯走路,不要惶惑,不要忘記你們的天職,千成不要理會那惡俗的力量的引誘,誕妄的巨體的叫喚,擁積的時尚與無意識,無目的的營利的誘惑。”(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這段話,更讓吳嶺瀾堅定了內心的方向,選擇了棄理從文。   后來,他成為了38年時空中沈光耀的老師。   2,靜坐聽雨,是一種淡定風骨(1938年的時空)   戰火蔓延的年月,已容不下一張平靜的課桌。清華、北大與南開這三所高校被迫轉移到了昆明。簡陋的屋檐下,風雨聲太大,淹沒了先生講課的聲音。先生的肩頭不停有雨水落下,打濕了長衫。他用凝重的表情,在黑板上用力地寫下四個字:“靜坐聽雨”!那是真正的學者才具有的一種文化底氣、淡定風骨,令人肅然起敬。   國難當頭的一刻,風華正茂、前程似錦的富家子沈光耀,違背家訓,違背了對母親的承諾,棄筆從戎,做了一名航空兵。“孝”與“忠”之間,他選擇了“忠”。他為追求認定的人生信仰,選擇了自己想走的路。   最純粹而理想的人,聽取了內心的聲音。少年意氣,青春熱血,也是胸懷家國的體現!   沈光耀一直都記得教官對他說過的一段話:“這個世界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用內心發出的真心,正義,無畏和同情!”   成為空軍的沈光耀,一直惦記著那些挨餓的孤兒們。他在每次試飛或偵查時,冒著被敵軍跟蹤襲擊的危險,走同一條路線,單獨返航給他們投食物。這些孩子稱他為“晃晃”。   劇中的另一個主角,62年時空的陳鵬,從小就是孤兒,他就是靠“晃晃”投下的食物,才存活下來的。   在一次空戰中,沈光耀放棄了跳傘求生,開著戰斗機撞向敵軍的軍艦,從容赴死。那年,他年僅二十七歲。他為自己的信仰,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他的人生,實現了不菲的價值。假如人生是一次次抉擇的組合,假如再給他一次選擇,我想,他依然會義無反顧!   當雙胞胎戰友把沈光耀生前遺物交給他優雅高貴、從容淡定的母親的時候,那一句響徹耳畔的:“媽媽,對不起!”令所有觀影人為之動容!   3,用我的愛,為你托起生命的天空(1962年的時空)   王敏佳、李想、陳鵬三人是同在北平求學的同學;他們都是孤兒,因此關系十分密切。王敏佳為了中學老師打抱不平寫了匿名信,從而引來了殺身之禍。與王敏佳一起寫信的李想,為了自己的前途理想,沒有出頭承認,更沒有保護她,而是選擇舍棄了她。她被那個人性扭曲的異化年代,仿佛全世界都與她作對。摧殘,迫害,差點讓她死去。   最后,是陳鵬為她造了一座空墳,讓所有人以為她死了。然后將她帶回從小生活的村子里避難。是陳鵬,用愛托住了正往深淵里掉落的敏佳,為他托起一片生命的天空。   陳鵬趕赴第九研究所之后不久,敏佳收到陳鵬寫的信,還有一盒漂亮的銀杏葉。她那張毀的面目全非的臉上,露出了美好溫暖的笑容。   “每個人心上的裂痕,最后都會變成生命的花紋。還好,有你的銀杏葉,給我一世溫暖。”   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的高材生陳鵬,參與了最早的核武器研發。他在返鄉火車上,摘下帽子時,里面有一堆頭發,一個小女孩不解地仰頭望著他,陳鵬慌忙戴上帽子,尷尬地笑了笑,小女孩也笑了。然而鏡頭一轉,停在了他的肩上,那是一層顯眼的落發……   參與研發核武器的先驅科學家們,為自己的家國理想與信仰,付出了太多太多……   至于李想,他以為敏佳死了,十分愧疚。在敏佳的墳前,陳鵬對他說:“逝者已逝,生者如斯,對以后的人好吧!”后來,李想在支邊的時候救下了一對夫妻(這對夫妻,就是現代時空中張果果的父母),自己卻犧牲。   他死之前說的最后一句話就是:“逝者已逝,生者如斯。” 李想,最終堅持了自己的初心。   4, 聽從內心,無問東西(現代時空背景下)   張果果,清華一字班畢業,生活在現代的有為青年。這個商業精英,在爾虞我詐的商戰中,和對四胞胎的資助中,內心充滿迷茫。在他安靜的外表下,承受著信任、善良、人性的拷問。   最終,他找到了真實的自我。他本性的善,讓他選擇了做一個好人,讓他選擇相信救助的四胞胎家人們,相信他們不會死纏爛打、不會無底線地向他索求。   當他遞給那位來公司“圍堵”他幾次的年輕媽媽名片的一刻,心里已有了接受一切可能的準備。而那位媽媽卻從包里拿出一個盒子,里面裝著四只用四胞胎胎毛做的筆。那是一份對他的感激之心!   時代的大背景下,能夠看到自己的真心,選擇做真實的自己,很艱難!很難得!   當張果果陪父母一起去祭拜救命恩人時,我們才發現,墓碑上的照片,正是62年背景下的李想。   【后記】: 四個平行時空,四條線,不同時代中的人,承載著各自的羈絆。任何一個年代的青春,都有著不同的迷茫。慶幸的是,他們,都找到了真實的自我。一種風骨傳承,成就真實人生!感謝他們,用最樸素本真的呈現,詮釋活著的意義;賦予我們安穩年代不一樣的情懷與感動。   多少人的芳華歲月,同樣美好的年紀,在遍地狼煙中倔強地開出一朵花。積雪的河邊,幾個長衫學生拉著小提琴,與當時隨時都會遭受敵機襲擊的歷史環境,有著格格不入的反差。顯得尤其虛幻的美。但那美,我真的能夠感受的到!也許,那就是清華人“人文日新”又不乏浪漫溫雅的特有精神。   被譽為“鎮國重器”的清華園,幾代清華人,也曾見證那段血雨腥風、四處烽煙的百年歷史。有些歲月,承載著家國榮辱;有那樣一群人,曾負重前行,以昂揚的姿態,把自己的熱血、青春,甚至生命,獻給了自己的家國和信仰。他們,值得我們永遠銘記!   懷著難平的心,我一直等到最后那一幕史上含金量最高的彩蛋出現。我看到很多科學家、文學名人,一個個熟悉的名字:梅貽琦、梁啟超、聞一多、朱自清、錢鐘書,梁思成,林徽因……   歷史的天空下,他們如星辰一般璀璨,無比珍貴!那一刻,我為那個年代的他們,為他們的正直、勇敢、信仰、熱血,感到自豪和驕傲!片尾最后一分鐘字幕更加讓我激動萬分:謹以此片獻給珍貴的你!   真正的青春,勇敢,無畏,對愛的追求和生命意義的探索,都會經歷傷痛,就應該被歌頌!   他們的青春,也不過這些日子。但也足夠璀璨光華!一顆真心,敬生命以愛!   世事變遷,但有無數人事,依然讓我們深情感動;那些懷揣激情與深情的人,依然走在時代的浪潮里。   希望未來的一代,會記得青春的珍貴,記得自己的珍貴,也能帶給別人善意和溫暖。   不管任何年代,最好的人生:“愛你所愛,行你所行,聽從內心,不問西東!”   這部稱為《芳華》姊妹片的電影,講述了幾代人的芳華。這首跨越百年的青春史歌,這份獻給“每一個珍貴的你”的禮物,每一個表情,每一個鏡頭,每一分鐘,都充滿深意和誠意。我必以莊重的心,感恩,接受!   七年的等待,不負歲月初心!我終于懂了,“聽從內心,不問西東” 是一種昂揚的人生姿態,是對生命最大的敬畏!   —— 2018年1月18日 +10我喜歡

【小小說】屈保民/晚間新聞   強哥今晚有情人相約,卻被老婆留在了家里。強哥做事從來是我行我素的,怎么就聽從了老婆的安排? 原來,今天不光是強哥的生日,同時也是他們兩個人的結婚紀念日,這么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老婆不想錯過,強哥終歸還是被老婆的甜言蜜語給說服了。 以強哥的脾氣,他從來是不把生日放在心上的。過不過都是一個鳥樣!他這樣說過。 讓強哥安下心來坐在家里吃上一頓有著紀念意義的晚餐,這樣的小家庭氛圍還真的不多見。想到這,他的老婆被自己的力勸得到認可所感動,一邊在心里樂著,一邊忙著煮飯,炒菜,很快就做好了六個菜,也算是六六大順吧。 老婆把飯菜端上桌,擺好碗筷,強哥還懶洋洋地坐在沙發上吞云吐霧抽煙看電視。老婆說,吃飯吃飯。老婆說話一向是干脆利落,今晚不出去就喝點酒吧,我們喜慶喜慶。 強哥在煙灰缸里把煙頭摁滅,看一眼老婆說,誰說我不出去的? 強哥有一輛紅色寶馬,這輛坐騎,隨時待命陪他去做出每一單生意,無論是正大光明,還是偷天換日,有這么一輛寶馬,越發彰顯出強哥的身份,沒有他做不成的事。 在這一點上,他的老婆是不敢違拗的,深知他的秉性,只好順從地拿出紅酒。強哥看到紅酒,卻說要喝白酒,老婆忙去換了,咚咚咚為強哥倒上半杯,笑著說了一句,生日快樂!強哥端起酒杯,瞅也沒瞅老婆一眼,一仰脖干了。 這時,電視里播放的新聞引起強哥老婆的注意。新聞里說,在本市,剛剛發生了一起命案,一位大號叫章某的人,開著一輛紅色保時捷,帶著他的女友在市區某重要路段飆車時,和一輛自行車發生碰撞,騎自行車的人叫余某,章某二話沒說,下車提著一柄長刀去追砍張某,余某左臂被砍了一刀。不知何故,章某的長刀滑落到了地上,被躲閃著的余某看到,余某撿起長刀向章某砍去,章某被砍倒。在110,120趕到時,章某因失血過多,經搶救無效死亡。 強哥的老婆看到這里,心里咯噔一下,眼睛瞪得好大,嘴里自言自語說了一句,世上哪有這么蹊蹺的事情?真的假的?又小心翼翼看看強哥,謹慎地說,你今晚哪都不要去了,好嗎?強哥也看到了報道,可是他并沒有理會老婆,狠狠罵了一句,真他媽見鬼!飯也不吃,下樓開起寶馬就走了。 車開到“王者歸來”KTV樓下,他的情人從樓上下來,一個時尚美麗的女孩兒,很快坐到副駕駛的位置上,二人向城市南區奔去。他們已經約定,今晚要去一個新開發的景區,“怡欣世外桃源”,共度良宵的。 驅車不到十分鐘,前面遇到道路改造,堆放著管道和沙石等,行車極不方便,強哥就左打方向,上了另一條街。剛轉過彎時,差點沒和迎面而來的一輛自行車撞上,強哥看到騎自行車的男人在不懷好意地瞅他,氣就不打一處來,隨手抄起一柄長刀,下車就去砍騎車的男人,騎車男想跑沒跑掉,臂膀上被強哥砍了一刀,登時鮮血染紅了胳膊。強哥由于用力過猛,一個閃失長刀滑落到地上,當啷一聲,被騎車男發現,只見騎車男手疾眼快,轉身撿起長刀向強哥砍去!強哥被砍倒了,有路人很快報警,不多時110來到,120也相繼趕到,可是強哥終因失血過多,經搶救無效死亡。   +10我喜歡


吳玉萍的推薦清單陳燦慈周年慶優惠吳光茵的推薦購物清單涂淑慧的開箱推薦文天地73160
涂宥羽的每日頭條23509 李俊翔的必買購物清單 別讓拖延癥徹底毀掉你 (2)錢先慧的開箱推薦文天地35975 吳玉梅周年慶優惠 命運如果不寵你,請別傷害自己2021除夕圍爐餐廳台南 葉康香的推薦清單 點亮一片天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jwbxg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