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蜜蜂、蒼蠅、蚊子、臭蟲、跳蚤碰到了一起,討論起應該如何生活的問題來。   蜜蜂說:“我的存在就是為了使別人生活得更美好。”   蒼蠅說:“不,世界上的一切都應該是為我服務的。”   蜜蜂真誠地指出:“你這樣生活是可恥的,應該迅速改變過來,向我學習。”   蒼蠅鄙夷地冷笑:“這么說,你擁有真理嘍!—不,我還要你向我靠攏呢,以我為榜樣,因為我就是真理!”   蜜蜂天真地嘆了一口氣說:“好了,到底誰是誰非,我們無須爭吵。今天各界的朋友來得很多,讓大家一起判斷,舉手表決吧!”   蜜蜂寄希望于“公眾”,它以為,大家一定會支持自己的然而,出乎它的預料,蚊子、臭蟲和跳蚤竟會站在蒼蠅一邊,它倒成了被孤立的少數。 +10我喜歡

“小,放假了么?嘛時候回來?村里有殺豬的,我要了一個后座。30多斤哩,回來天天給你燉肉吃。   “爺爺,我先寫幾天作業。”   “這回考得咋樣?”   “全班第一!”   “好!著調念書。沒文化,以后怎么混?”   “小,今天我又去趕集了,買了藕,咸魚,白條雞。還買了黃面,咱家有大紅棗,給你蒸黃面糕行嗎?”   “我不想吃。對了,不是你和我奶奶愿意吃嗎?”   “那••••••那就算了,不蒸了,太費事。等你想吃時,咱再蒸。”   “爺爺,我饞韭菜豬肉包子了。”   “明天讓你奶奶早起和面。”   “爺爺,記著多放肉!”   “知道,臭小子。”   “爺爺,今天這包子真香!”   “多吃,你現在是骨頭、肉一齊長。剩下的,都給你拿著。   “爺爺,你小時候咋過年?”   “吃了上頓愁下頓,眼巴巴盼過年。多分點糧食,起碼能吃頓飽飯。”   “我爸爸小時候呢?”   “你爸爸出生那年,正趕上改革開放。日子好多了,有白面吃,過年能吃起肉了。”   “小,你趕上好時代了。”   “可不,生活比蜜甜,天天像過年!”   “爺爺,每年買豬頭有什么講究?”   “以前都迷信,供奉老天爺,祈盼來年大豐收。”   “我覺得應該感謝國家好政策,咱是不是該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還是我孫子明事理,書沒白念。”   “爺爺,別買煙花爆竹。”   “我天天看新聞,還不知道這個?”   “爺爺,過年我回來住。”   “不行,家里冷。”   “我陪你看春晚,咱還得守歲哩。”   “好!讓你奶奶曬上新被子。”   過年嘍!“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兒粘;二十四掃房日;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燉塊肉;二十七,宰公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大年三十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作者簡介】高洪新,女,高唐縣第二實驗小學語文教師。喜歡讀書,夢想成為會寫作的教師。 +10我喜歡

作者:包振明       衣柜上有個用報紙包裹的紙箱,紙箱中沒有什么值錢的東西,僅有幾件嬰兒的衣服。這可是老奶奶的心肝寶貝,是孫女幼小生命的搖籃,努力前進的加油站,激勵自己的鞭子,盛愛感恩的百寶箱。       奶奶住在城鄉結合部的四十平米小屋子里。       一天下午天氣悶熱。       在通往車站的巷子里傳來嬰兒的啼哭聲,尋聲找去,有一幫人在圍觀。       議論、同情、無奈,好奇的人們漸漸散去。       奶奶一看,紙箱里是個剛出生的小女孩,左手臂明顯有殘疾。       奶奶什么也不想,二話不說,廢品也不撿了,拎起紙箱子就往家走。       幾聲響雷,接著傾盆大雨,奶奶躲雨半個小時后,抱著嬰兒往家走。       奶奶給小姑娘起個名字,叫喬思恩,因為已去逝的老頭姓喬。       從記事起,奶奶就明確告訴思恩,她是從哪里來,她是她撿回來的。       思恩學會做家務,做飯做菜,洗衣服,七八歲的她,什么都會干。       看到人家的孩子都去上學,思恩唯一的渴望要上學。       因為她沒有戶口,是黑孩子,奶奶求爺爺,拜奶奶,給人家下跪,終于在教育局、殘聯的幫助下,思恩上學了。       思恩上初中后,離家遠了,為了節省交通費,她堅持早上跑著去,晚上跑回來。無論是春夏秋冬,無論是天好天壞,她堅持跑呀跑,路、樹木、房子向后退,她向前進。結果她成了田徑場上的闖將,體育考試成了唯一的滿分。       她苦練,杠鈴壓腫了肩膀,腳上打了水泡,不說一聲苦和累,終于練出了鐵腳板,在省市和全國殘疾人比賽中,取得了名次。       為了減輕奶奶的負擔,不管是在校內,還是在校外,思恩都帶著個蛇皮袋,堅持拾廢品。她和奶奶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種菜種瓜種豆,一年四季幾乎能自給自足,不用買。       在政府的幫助下,在好心人的資助下,思恩上了大學,考上了研究生。在這期間,奶奶跌傷,躺在床上一年,思恩精心地服侍奶奶,讓奶奶康復。       讓人不可思議的是,思恩還承擔了學生會的工作,寫了十萬字自傳體長篇小說《紙箱里的生命》。       思恩參加了殘奧會,為國家爭得了榮譽。       思恩創辦了助殘企業,取得了驕人的業績。       青春和生命,不僅是學習和體育的比拼,也是思想道德的角逐。她是這樣的人,雙臂要舉起泰山昆侖,雙腳要跑出長征長城。       思恩愛人也是個殘疾人,是一個身殘志堅、奮發有為的男子漢。他們為奶奶生了個活潑可愛的重孫。       思恩把小小紙箱作為一本書反復誦讀,作為一首歌反復吟唱,紙箱盛放著大愛大德,承載著初心和使命。、       好多學校和單位請思恩作報告,她總是拎著小小紙箱上臺,故事就從小紙箱說起……       【作者簡介】包振明,1945年6月5日出生 +10我喜歡

你是不一樣的煙火,但也只是煙火。   時光的帆讓我在漂洋過海后與你相遇,你在遠處微笑。天空的日光藏匿在云朵的身后,而你的目光卻燃燒了我所有的熱情。   也不知是多久以前,我還是個懵懂無知的孩子,那些無心事的日子總是太悠然寧靜。那時候的風,柔和的仿佛都快要將我的心融化,我最享受那時坐在窗邊的時光,最享受那個暖陽如葵的春季。那時的夜晚,最憧憬的便是入夢能夠遇到更多的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那時我常常會夢到一個和我一樣大的女孩,她總是帶著微笑,我也只記得她的微笑。   而每次夢醒時我會想,她,我是不是遇見過?可我并不知道,我的將來,會遇到很多個相似的女孩,卻也只是相似。   稍微大一點后,我不再做那樣的夢,夢中也不再出現那么純粹的微笑。只是我依然喜歡風,不過它不再是那樣柔和的,而是清涼的。我仍然喜歡待在窗前,看云卷云舒,再想想如今與自己有過交集的人,我們會不自覺的笑,沒有煩惱。(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等到我道別了最后一個6.1日,我迎來了嶄新的歲月,也迎來了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離別。彼時的我,并未有傷感的感覺,只是和即將離開的朋友還是像以往那樣聊聊天,打鬧一番。當道別的時間來臨,然后過去。我們都沒有彼此道別,也沒有說太多的話,甚至連手都不曾揮一下,就各自回了家。   然后奔往下一個旅程。充滿不舍,充滿期待,也充滿無奈,但更多的還是平平淡淡。   在這段旅程中,我快速成長著,也快速領悟著,有些事情明白了,反而是負擔,有些問題弄清楚了,反而是煩惱。都是徒增的,又為何不減少?反而還愈加多了,一切,總算水到渠成,我的夢,童真的,都破滅了。   后來,我便遇見了你。   那時,日光散落在世界的每個角落,連樹葉也顯得閃閃發光,那葉子還隨著風搖曳著,那云朵也跟隨著我的腳步悠然的飄蕩著,日光傾城。(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而你就站在那個我放學轉角處的街頭,那是我回家的必經之路。彼時正值陽光熱烈的夏季,你身穿一身白裙,立于那街頭,如那不染纖塵的水仙,潔凈的讓人不舍得靠近。你的眼神凝視著那行色匆匆的車輛,不停的有人向你投來不同的目光,你也未曾轉過頭看一眼。那時你對我的感覺就像是清風徐徐輕撫的一朵的水仙并蒂,那種一塵不染便在我心底留下揮之不去的印痕,也可說是便從此在心底的海洋中根深蒂固,永遠有那樣一片潔凈的地方呈放我們初見的記憶。   而我,只是悄悄的從你身后離去,如那許多路人一樣,只是多看了你一眼而已。   一眼,便傾心。   后來我總會在情不自禁的時候想到你,初中畢業了,三年的時光里,每一寸都有你賦予的美好光陰。   但我并沒有思念,只是每次轉季,那呈現在眼眸的風景都會讓我有一種似曾相識感,還是一樣的街頭,只是時過境遷,我發現,那位白衣女孩站著的位置,已成了日光下的咖啡廳。   只是一次偶然的進去,便注定了永遠無法逃離。   那是一個夏天,仍然是一成不變的夏天。我從學校回家,依舊會經過那個街頭,我目睹了它一切的潛移默化,只是覺著平淡。那個不知道多久開的咖啡廳,我曾幾次都想進去喝一杯,可是兜里的錢卻每次都所剩無幾,我一直都以為,那里面的東西,一定很貴。只是事實告訴我,其實并不貴,因為不一定咖啡廳就只有那些昂貴的咖啡。   當我終于情不自禁的走進那間咖啡廳。原來一切比我想象的要平凡太多。兩張桌子,六把椅子,幾張貼畫,一個妙齡女郎。其實有些事情,光看表面是不知道它的簡單,有時只怪我們想的太復雜。就像這間咖啡廳一樣,一個高端貴氣的牌坊,其實并不能真的代表什么。那賣咖啡的女子也很美麗,像是剛過豆蔻年華。她笑的時候也與那個女孩出奇的相似。果不其然,那個曾經的令我難以忘懷的女孩又如那一塵不染的水仙出現在我眼前,她叫那個咖啡廳的店主為姐姐。   我一眼便認出了她,而她也對我微微一笑,卻足夠傾倒我心底的那座城。   若是兩個人有緣,不管天涯海角都會相見,但我們并未曾隔得那么遠,我們就只是一個街頭的距離。一直都是我回家的步伐太倉促,忽略了太多的美景。但這樣還能相見,便是命運的眷顧了,并且,我一直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   而自從我知曉了你的去處,便整日來這咖啡廳。其實這里的東西并不貴,我常常假期來這里,然后帶上一本書,點一杯奶茶,就這樣在這里一坐就是半天。慢慢的,我也和你熟絡了起來。畢竟,你知道了我的習慣,只是習慣。但對我來說,我的習慣并不是喝什么口味的水,而是看一個與眾不同的你。   那是我的高中,不管后來我的學業多忙,我的會在假期時候抽身而出,只為見你一眼。   也許這不僅是一種習慣,還是一種情感的寄托吧。畢竟,我已喜歡上你,我已無法逃離這里。   記得那是我與你第一次在外面相遇,天空晴朗,春風十里。你身穿淺色長裙,頭發披散在兩肩,細細的肩膀偶然有兩片花瓣輕輕停棲。那是在一個安靜的郊外,卻也有人陸陸續續的游玩,而你卻顯得那樣漫不經心,而我也裝作漫不經心的走過去,你看見我,同往常一樣,只對我輕輕微笑了一下,我也笑著向你打了聲招呼,我正想離開之際,你叫住了我。   我回過頭,波瀾不驚的回應,而心里,早已波濤萬里。你說,你怎么在這里,于是我告訴了你,因為我喜歡看外面的風景,你說你也很喜歡,還說我和其他男生不太一樣。我也只是認真仔細的答復,卻又試圖尋找話題。   就這樣,你我便開始一起行走,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聊著,終于,慢慢的我們都敞開心扉起來。我只記得,那天,我們聊了很久很久,直到夕陽出現,灑在你我的臉龐,我們籠罩在一層橙色的光暈里,像極了夢中的場景。我的微笑,你的背影,像一副美輪美奐的畫,意境深遠情感生動,卻只能定格。   你說,塵世太喧囂,你喜歡一個人在窗前寫字,發呆。   我說,人世太寂寥,我只愿守著一個安靜的家,在窗前凝望,就算迷茫。   你說我很不一樣,我說你是獨一無二。   總之,我們說了很多的話,文藝的,調侃的,還有發自肺腑的。   只是再到后來,我們都沒有在外面見過面,更沒有向那天一樣談笑風生,談過心聲。   又是一季夏。雖是日光傾城,明媚一片。可也畢竟是最后一次再呆在這個地方學習,我高中畢業了,考上了外地的大學。我即將離開。   當我最后一次去那家咖啡廳,卻沒能見到你,你姐姐說,你也去了外地。于是我委托你姐姐交予你一封信,但不知道,你收到了沒有。只知道,我只留了一封信,便離去,而你,杳無音信。   大學的日子總是離奇的快,倉促的剛帶上輕的行李,便要不停的往里面塞各種東西,沉重的卻早已麻木在這個依舊陌生的城市里。   雖然在這里,我又遇見了太多的人,他們都是過客,走過便不再歸來。我也未必會懷念。因為我的記憶,屬于我的那份情感,我早已寄托在那里,寄托在那天的夕陽里,寄托在那年的日光傾城里。   寄托在你。   這么久了,你在哪里?   時光的碎步緩緩挪移,但當我發現,它已偷渡了多少我還來不及剖析的光陰。   四年的大學,比過往的時光,更匆忙,也更平淡。在這四年里,我也交過女朋友,看過許多部電影,聽過許多流行歌曲,也相遇過很多像你的人。   只是沒有誰能代替你,雖然對你的喜歡,也只是喜歡而已。   事到如今,所有的往事都化作了一片浮云,風吹便散。只是那些默不作聲的回憶依舊會掀起心底的驚濤駭浪,只不過我懂得了平息。   不知多久,才能與你再見,雖是過客,但你從我的世界路過,我也從你的世界路過,我路過了,你卻永遠的留下了。   也許后來我們也曾見過幾次面,奈何都在我們最不喜歡的喧囂里,人來人往,縱然與你近在咫尺,也還是避免不了擦肩而過,也許是我們不認識彼此了,也許是,我們都認得彼此,只是都任憑情感交接,而表面則形同陌路。   后來的后來我也會想,我給你的信,你收到了嗎?   你的回信,為何遲遲不見?   就讓時光給我最想要的答案。   就讓日光傾城,久久不散。   后記:   “曾經,我們都會遇見一個人,它也許只是眾多過客的一個,也許于你只有只言片語的交集,但他卻是那最獨特的一個,就像那日光一般傾城,卻又總是平淡。但你還是會在某一個瞬間想起,有時盡管輪廓已模糊,但在心底也勾勒的出最初的模樣,它是你記憶中最純粹的一部分,更是你情感中不容缺少的一份慰藉。”   “有時的若隱若現,卻是最美好的瞬間。那種一塵不染的感覺,那種似曾相識,總讓你想要費盡心思的去緊握,但也只能是一瞬間。”   一瞬,便是永遠。   有情感,保存,便好,到某個時刻,它會和你不謀而合。 +10我喜歡


林宇政的優惠好物李明秀的熱門嚴選67785郭和恬推薦評比新聞陳玉心的優質推薦評比69650
吳秋希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張淑男的優惠好物 “倒爺”、沙鼠、梭梭樹(寓言故事)沈雅萍的優質推薦評比13843 李宗白的推薦評比清單 散文:人間好事陳孝瑄的每日頭條92548 周均生推薦直播開箱35296 人生三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jwbxg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